您好,欢迎来到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官网!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领航 >
“思源绿舟与尼同行”尼泊尔4•25地震救援行动
发布时间:2015-05-14 14:34  点击量: 次  来源:绿舟小微团    打印  字体:

救援行动概述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余震70次。震中位于博克拉,重烈度区从震中向东延伸。截至2015年5月6日,地震至少造成7652人死亡,16390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第一时间指示“思源工程”密切关注灾情,全力做好救援赈灾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副秘书长陶鸣等协商后,立即启动救援行动,不仅配合西藏受灾地区政府,积极开展赈灾救灾,还在与外交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等协调一致后,组成了一支有着丰富救援救灾经验的“思源绿舟赈灾救援队”,包括专业山地城市救援专家、急救医生、安全用水工程师等27人,携带大量专业救援装备,赶赴尼泊尔加德满都,开展生命搜救、医疗急救、饮水保障、卫生防疫等工作。
        在27人的“思源绿舟赈灾救援队”中有绿舟应急救援队员及急救医生共计12名,携带地震救援装备及医疗药品赴尼泊尔开展地震搜救、医疗救助等救援行动。
 
         在当地居民缺乏有效治疗,且交通条件极差的情况下,绿舟应急的医疗队员们为确保能救治更多灾民,设立固定医疗点、流动巡回医疗、下到灾民家中排查相结合,部分队员甚至需要徒步数公里,进入深山为灾民进行医疗救助。绿舟应急的全体队员们,克服了在天气、交通、语言方面的种种困难,全力为灾民们发放药物,进行洗消、包扎伤口等医疗处理,细心地为那些头部、面部、手足外伤和肢体骨折、关节扭伤的受伤灾民进行伤口处理及固定。
         经过近8天的努力,绿舟应急先后在巴德岗、帕坦、撒库、新图巴尔恰克及廓尔喀等地区,共计医疗诊治患者近千人,向灾民发放的药品以及在此过程中使用的医疗保障和卫生防疫等物资,共计66900多元,并且作为进入震中jethal村的第一支救援队,绿舟应急为该村9个组,近3300人做了系统地灾害排查和及时的医疗救助。拯救了在地震受伤,但尚未送医的重伤员2人,并及时将2人送往加德满都医院就医。
 
        在此次的尼泊尔救援过程中,绿舟应急的全体队员,耐心细致地诊治患者,真心诚意地服务于灾民,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尼泊尔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展现了绿舟应急救援队的精神与面貌,受到尼泊尔当地政府、灾民的高度赞誉,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国际救援行动。
 
        在本次国际救援行动中,绿舟应急得到了中华思源工作扶贫基金会、思源仁慧基金会、福建省正荣基金会、安平基金会、中宏保险、广州南方医院、詹启前先生、梁镭先生、马宁先生、尼泊尔救援小组米拉等5人、尼泊尔志愿者调度惊雨、志愿者Jessica和红十字会救援队下岗农民、香水儿及田德育夫妇、北京慈善义工协会负责人杜可及其夫人,以及绿舟前后方全体队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在此,绿舟应急真诚感谢!
        另外,本次国际救援行动前、后方救援队员共56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分别是:天华、松鼠、SASO、菩提释子、摩洛哥、田啸、白云、沙子、锋镝、麓山隐者、太阳、妙手、天空、板牙、孔啊、SEVEN、愉悦BOY、小宝、李大侠、西北狼、贤尘、夏天、宇文、璐璐、若风、小弦、叮叮、董萍、刘维贤、宝儿、山丫头、瑞恩、风铃叮当、帆云、宝宝、pilihu、贝壳、晨曦、刘世宇、苏州玲、zorro、陈燃、夜风、夜游神、捕风、稳稳、熔岩、米线多吉、KK、过江龙、林子、太阳雨、马里不是奥、低调、nini、懒猫,感谢您对绿舟应急公益救援的大力支持!
 
 
尼泊尔4.25地震救援队员菩提释子访谈录
                                                                            ——我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
 
        初见菩提释子,大概是在五年前了,之后的几年陆陆续续虽然再见过几面,但是也仅限于知道菩提释子的本职是名医生,做事细致。而首都机场接机时,也仅仅是觉得菩提释子晒黑了不少,因急着送所有队员平安回家,到最后也没顾得和菩提释子说上几句话。

关于行医执照

        5月10日,绿舟应急尼泊尔救援及青岛演练总结会议在队部召开,我又看到了菩提释子。凑过去,我和他开玩笑,问他行医执照,他直说有,然后和我提起了“行医执照”的故事。
        在尼泊尔救援时,当地的警察以为绿舟应急救援队是一支医疗队伍,甚至以为绿舟应急的队员们是一组“无国界医生”,所以提出要检查队内医生的国际组织颁发的行医执照,按照菩提释子的原话就是“给我吓了一跳”。后来,“思源绿舟救援队”队长摩洛哥和通行的翻译安慰菩提释子说,没事,警察说是来保护咱们的,他这才放了心。心想这要是成了无证行医,多丢中国的脸啊,那时的菩提心里已经不再只当自己是个医生,一个绿舟队员,而第一想到的是—我是个中国人,我是中国救援队员了!
 
 
关于密码
 
        菩提释子是个很顾家的人,从他的言谈中能看出来,他和妻子很是恩爱。他说,自己在第一次出救援的时候,家里人反对的特别激烈,甚至把菩提释子的身份证、钱包全都收起来。最后菩提背着包直接去机场,用临时身份证登机去的救援前线。
        每一次的救援,前方队友的家属都会特别关注受灾地的情况,担心前方队友的安全。菩提释子说起来灾区的谣言,有些激动。他觉得灾区的谣言很可怕,比如有多少人腹泻了,甚至有瘟疫了,这些未经核实的东西传播出来后,对于家属影响是很大的。
 
        尤其是这次在尼泊尔,震中没有信号,菩提释子的妻子更是因为知道他的微信密码,看到了很多前方回传的一手信息,再加上网上的许多不实消息,让他的妻子担心不已。在余震过后的那天清晨,菩提释子发现自己手机上有20多个家里打来的未接电话,可以想像,妻子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在绿舟队部的总结会上,我们可以笑着说,菩提释子太傻,连密码都告诉妻子,就是个妻管严!但在说笑之余,我们的内心其实都特别理解菩提妻子的心情,同时,我们也都在为菩提的妻子,我们的好嫂子叫好。
        有了家属的爱与关心,理解与支持,一线队员们才能更安心的在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在此,绿舟应急致敬所有绿舟应急救援队的家属们,感谢你们的理解与支持!
 
关于感受
 
        问及菩提释子此次尼泊尔地震救援的感受,菩提说的最多的就是:真的,我觉得还是祖国好,不管大灾小难,政府一定会积极组织救援,站到尼泊尔的废墟上才真正能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尼泊尔是个很贫穷的国家,居民们没有医保,也看不起病,政府行动力也确实不行。在这次的尼泊尔救援中,菩提释子遇到了一个重伤员,没有钱看病,虽然目前现在他们的医院是免费的,但是没有家里没有钱可以让家属在医院陪床,也没有钱在加德满都吃饭、住宿、甚至连去加德满都的路费都没有。
 
        其实,去加德满都的路费才600人民币,折合尼币不到六千,但是就是因为贫穷,很多人只能待在家中。菩提释子说,这次救援中,给他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大概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老人已经卧床不起,腹部大概有5000—6000毫升积水,可能是肝硬化。菩提释子就劝说老人去医院看病,老人说在村子旁的小诊所医生说她没事。当菩提释子提议她和绿舟应急租的车一起加德满都看病时,老人坐在门前,很绝望的看着菩提释子,不肯离开家。
         菩提释子说,他觉得从她的眼神里能看出,她是希望我们来帮助她的,但她也看到了我们条件有限。菩提释子问随行的翻译,老人会不会去看病,翻译和他说,她的家人肯定不会让她去医院看,她的未来已经看得很清楚,就是在家里等死!
        翻译的话就像针扎一样,让他心情特别低落,那天他坐在地上发了半天的呆。作为一个医生,一员绿舟救援队员来说,尽了力却还是帮不了那老人,让他觉得特别自责,好像是自己犯了错。
        那个老人所在的村子,在震中靠近中国边境。村子分为9个组,共有3300多村民,全部分散在大山里面。菩提释子说,我们去的那个村,真的很穷,他们当地的村民就在地里挖土豆吃,也没有粮食,而他们的村长却把新鲜蔬菜、鸡蛋都拿出来让我们吃。因为受助的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每个“思源绿舟应急队员”对灾民们的真诚和友好。队员们感动之余还是尽量不打扰村民们,继续吃着压缩饼干,住在烧尸庙旁边的帐篷里,尽最大的力帮助着尼泊尔灾民们。
        临行那天最是心酸,村长拉着队员们的手肯切地问:你们还能再留七天吗?
        这句话让我们每个队员都感动,几天的相处,队员们已经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灾民们真的是太需要实际的帮助了。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我印象最为深刻就是菩提释子告诉我,对他来说,救援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菩提释子本职是名医生,但并不是任何一名医生都会选择在一个自己生命都会有危险的地方工作。而菩提释子像所有绿舟应急救援队员一样,在最危险、最恶劣的环境里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用志愿服务精神丰富和实践着自己人生!
 
尼泊尔4.25地震救援队员摩洛哥访谈录
                                                                            ——我们是志愿者
 
        5月6日,我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等待了近2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绿舟应急此次赶赴尼泊尔参加地震救援的北京队友。
        当摩洛哥、天华、SASO、菩提释子、笑傲、松鼠6人从出口出来时,我们拉起横幅,庆祝所有前方队友平安归来。在这尼泊尔救援的10天里面,种种负面信息充斥网页,微信,每每都让绿舟后方的队友们提心吊胆,只求前方的队友平安。今天,6人平安抵京,前去接机的所有队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这6人里面,我之前只和天华、菩提释子以及笑傲三人见过几面,摩洛哥、saso和松鼠,我也是只能通过他们出发时的合影分辨出来。第一印象中,他们变黑了,衣服也脏了,但是依旧情绪很好。回程时,我和此次尼泊尔救援的绿舟队长摩哥一起。
        一路上,摩洛哥在不停的说话,说的都是尼泊尔的救援。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在摩洛哥的描述中,事情都会成为趣事。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也许不该用来形容70后的摩洛哥,但岁月除了为他在经历上书写了灿烂的篇章外,并没有改变他的开朗性格。在尼泊尔救援中,语言不通明显成为了救援的一大障碍。即使是会英语,在面对只会说尼泊尔语的灾民时,也会无计可施。但是摩洛哥笑着说:“两天换一次药,我就指着太阳,sun!”,他边说还边画了一个大圈,“one!”,随后,又画了一个大圈“two!”,“然后我指着药”,最后,摩洛哥比划出了一个“1”。全车人顿时乐不可支,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机智和幽默。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开头,队员们在面对尼泊尔灾民时,也开始可以简单的交流了,即便只是简单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也为医疗救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5月10日,绿舟应急救援的尼泊尔救援总结会上,我再次看到了摩洛哥,他正在做尼泊尔救援的简报,解说这次救援行动的图片。从4月28日凌晨三点飞抵尼泊尔,直到5月6日下午四点平安抵京,绿舟应急的队员在10天内,进行着高强度的地震救援及医疗救助工作。而作为队长的摩洛哥,更是要在合理分配工作的同时,关注所有队员的人身安全。在这次的总结中,比起幽默,我感触更深的是摩洛哥的果断,凭借多次地震救援的经验,摩洛哥总是能在关键时候做出正确选择。
        本着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在初到尼泊尔的清晨,摩洛哥就决定带领全部队员进入巴德岗地区进行地震搜救。作为第一支进入沙克地区进行救援的队伍,在该地区工作半天后,先后又有中国解放军14军救援队 、中国国家救援队、尼泊尔军方救援队和荷兰救援队等多支救援队伍前来。于是摩洛哥决定,带领队员撤出该地区,前往其他需要救援地区。绿舟应急先后在重灾区新图巴尔恰克县和廓尔喀县地区进行了灾害排查和医疗救助。在廓尔喀县境内,因预定地点路程过长,摩洛哥当机立断,选择附近村落进行救援工作。作为第一支到达廓尔喀县Jefhal村的救援队,救助重伤员2人,医治灾民近300人。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即使前方艰险。绿舟应急的全体队员在摩洛哥的带领下出色的完成了此次尼泊尔国际救援任务。
        问及带队感受,摩洛哥说,我就是一个和稀泥的。在直面地震和灾民的时候,救援队的队员们难免会难过、急躁甚至有时会口不择言。而摩洛哥却有种人格魅力,让队员们在急躁都冷静下来,在低落时振作起来。谈及救援感受,自诩“没心没肺”的摩洛哥,不愿多说,在他看来,尼泊尔人在面对天灾时的平静,会有更好的过渡期,也会有更好的未来。也正是他这样的赤子心性,才能在如此危险的救援过程,也让全体队员保持着乐观心态。
        说起救援,他自豪的说,在尼泊尔,很多人和外国媒体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是警察,我回答:“We are volunter!”。是的,我们只是志愿者,虽然不是职业救援者,但是我们足够专业。
 
相关新闻
1 绿舟应急训练课程大纲
2022-09-27
2 绿舟应急5.23-5.24急救员培
2022-09-27
3 皓月中秋,党建共育——
2022-09-27
4 绿舟应急救援队河南洪涝
2022-09-27
5 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
2022-09-18
6 绿舟救援队联合开展水域
2022-09-13
7 党建领航显担当,绿舟参
2021-12-05
8 诚信自律准则
2021-03-22
9 新闻发言人制度
2020-05-11
10 装备管理规定
2019-09-28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街9号院6号楼705 邮编:100048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96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24630 版权所有 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