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官网!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领航 >
4.30-5.3青岛联合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5-08 11:47  点击量: 次  来源:绿舟应急救援    打印  字体:

        为了提升远程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多支队伍协同救援水平,绿舟应急(北京队、江西队、苏州队)于五一期间与青岛蓝天救援队、九江蓝天救援队、淄博城际救援队等在青岛开展了一次联合救援演练。绿舟应急12名队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4月30日22:30,绿舟应急队员驱车赶往青岛崂山,一路奔波,于5月1日上午到达。青岛蓝天热情接待了我们。


        下午2点,指挥部召集各队负责人开会,将几支救援队伍打散分为三个搜救小组,统一指挥。下午4点,各组领到任务后,开始集结出发。第三组由户外经验丰富的太阳雨担任组长,出发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不到两小时就找到了两名“失踪”人员,率先完成了搜救任务。










        2日上午,各搜救小组领取新的任务,继续搜救演练。下午,青岛蓝天带领我们参加了队部,为我们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救援装备,还为我们分享了队伍的管理经验。青岛蓝天科学、规范的管理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随后,参观队员分两组,先后学习医疗包扎和地震破拆工具的使用。




        3日上午,各队伍之间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和总结,进一步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













 
        三天的演练很有收获,团队间配合默契,队员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特别是青岛蓝天制度化的团队建设和队员们过硬的素质、作风,让我们刮目相看。期待今后能继续加强队伍间的协作。在此,感谢主办方青岛蓝天,感谢后勤人员无私的付出和热情的招待。






附:5月1日三组搜救经验总结
 
        任务: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两人在某坐标点附近迷路,无法下山,请求救援
 
分析:
        1、给出的坐标点是UTM格式,我们携带的设备无法迅速转化成经纬度值,这是难点之一;
        2、我们不是本地救援队,对崂山地形地势完全不熟悉,如何找到最快的路径这是难点之二。
 
解决:
        在接到任务后,本组共8位队员,体能情况不明,因此,必须设计最快速的路线完成救援,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手里只有当地救援队提供的一份纸质图纸,经UTM坐标确认,失踪人员大致位置是在一个名字叫中心崮的地方,经过等高线识图,这是仰口景区附近的一个相对高点,借助百度、六只脚等网站大致搜索了一下附近的穿越路线,一条比较成熟的路线是:雕龙嘴村-白云洞-庙岭口-中心崮-仰口景区,一般驴友会选择順穿,经过我组的评估,从仰口景区进入可以很快的到达迷路位置,是最快捷的路线,另外,在景区内行进安全保障比较好。
 
        花费了15分钟进行了以上的准备,马上集结队员出发,因为手里只有手机,所以安排队员下载了GPS Test软件,以避免出现无法定位的问题,我手机安装有奥维,并下载了崂山地区的地图,事实上,奥维软件起到了很好的定位和指引作用,我组几乎是直线到达失踪人位置,没有走一步冤枉路,花费1小时40分钟就找到了两位迷路人员,并原路返回,在天黑之前返回了营地,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样的救援效率是很高的。
 
经验:
        1、这是一个定点搜救,如何定位是最关键的。
        2、动用一切资源寻找路径是提高救援效率的关键。
        3、事前充分的功课,远比盲目的进山更有效。



相关新闻
1 绿舟应急训练课程大纲
2022-09-27
2 绿舟应急5.23-5.24急救员培
2022-09-27
3 皓月中秋,党建共育——
2022-09-27
4 绿舟应急救援队河南洪涝
2022-09-27
5 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
2022-09-18
6 绿舟救援队联合开展水域
2022-09-13
7 党建领航显担当,绿舟参
2021-12-05
8 诚信自律准则
2021-03-22
9 新闻发言人制度
2020-05-11
10 装备管理规定
2019-09-28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街9号院6号楼705 邮编:100048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96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24630 版权所有 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