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官网!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公开公示 >
NGO如何组织专业志愿服务 - 事务公告 - 绿舟应急
发布时间:2014-06-12 11:01  点击量: 次  来源:www.lzngo.org    打印  字体:
专业人士,志在天下

  万通地产的企业志愿者所提供的服务称为专业志愿服务,是基于专业技能和特长的,与传统的基础志愿服务偏重于体力和体验式的有很大区别。专业志愿服务在国际上称为Pro Bono,其含义是为了公众利益而提供的无偿的专业服务。具体来讲,就是专业人士来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无偿的志愿服务,把专业技能发挥到公益的事业中,达到改善社会的效果,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欧美国家的法律行业中,专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行业规范,律师事务所都认同为公益组织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服务时间。

  专业志愿服务本身具有志愿服务的主要特征:自愿原则,无偿服务,利益公众。同时还有两个特点,即强调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也就是说专业人士有为社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比如医生有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在马路边上看到有病人倒下,就有救助的责任,因为他有这样的专业能力。这个内涵和儒家文化里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相通的。“专业人士,志在天下”,今天我们的社会精英们都有责任来从事专业志愿服务,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实践模式

  目前国外流行的专业志愿服务,有三种主要模式。首先是个人方式来服务NGO,美国的NPower专门为NGO对接IT技术人才,通过大量的志愿者个体为四千多家NGO提供IT技术服务。法国的P&C组织,为NGO提供各类专业人才,每年服务三百多NGO。第二种模式是志愿者团队服务NGO,美国的Taproot基金会,日本的Service Grant Japan,加拿大的Endeavour等机构为NGO提供5-8人的志愿者团队,服务3~6个月,完成一个专业服务捐赠的项目,称为专业志愿服务捐赠(VSG)。志愿者团队还可以提供短期的集中服务,称为马拉松方式,就是在一两天内,志愿者团队集中在一起为NGO解决一个问题,这种方式效率较高,志愿者的服务体验比较好,特别适合刚刚参与专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惠泽人组织万通地产的志愿者服务富群的项目,采用的就是马拉松方式。第三种模式是企业直接服务NGO,例如律师事务所为NGO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建筑师事务所为NGO提供免费的建筑设计,会计事务所为NGO提供免费的审计服务等等。汤森路透基金会的TrustLaw就是这样的律师事务所中介组织。

  留住最优秀的人才

  志愿者参与专业志愿服务,付出了时间和智力,会有很多的收获。首先是自我实现的成就感,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谈到人的五个层次的需求,自我实现是最高一层。专业人士通过志愿服务的过程,可以满足这个层面的需求,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这种价值感的深刻体验会对志愿者产生积极的影响,使他们对公益事业更加关注,甚至会激发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公益事业。对于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而言,为NGO提供服务是全新的挑战,为本职的工作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启发新思路,是提升专业能力的好机会。同时,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的管理要求更强的非职务领导力,对志愿者是极好的实践机会。另外,专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会接触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大了社交圈的范围,对志愿者的很有吸引力。惠泽人组织过联想的志愿者为NGO提供网站开发的服务,这些志愿者很少接触NGO,通过专业志愿服务,他们开始了解公益,对社会有了更丰富的理解,扩大了视野,对弱势群体的处境有了直接的感受,对他们精神的触动是很明显的,项目完成以后,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有些人继续参与专业志愿服务,并且推荐朋友一起来参与,有一位联想的志愿者没有做过经理人,但通过负责专业志愿服务的项目,她学习如何管理一个跨部门的团队,项目完成以后,她不仅获得了为社会作贡献的成就感,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跨部门的领导力。

  因此,企业的管理层们对专业志愿服务的价值很重视,德勤的CEO巴里.扎尔茨贝格说,“一方面,我们能以低成本进行有价值的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又能造福世界。”所以他非常鼓励员工做专业志愿服务。有数据显示,参与过志愿服务的员工比没有参与的,对企业的忠诚度要高很多,离职率要低一半,IBM的企业公民事务副总裁史丹利·力托说,“通过对社会负责任,可以帮助我们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人才,这关系到你如何保持强大。”许多跨国企业设计了专门的项目,通过专业志愿服务来培养员工。例如思科把企业的高管送到NGO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帮助NGO解决组织发展的问题,锻炼这些企业管理者的社会领导力。这样的经历对企业管理者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在企业内部是很难有这种发展的机会。

  近者悦,远者来

  专业志愿服务这么有价值,对于NGO来说,如何吸引和动员志愿者呢?NGO缺人又缺钱,根本来说是缺人,如何找到优秀的志愿者来为NGO服务,是整个行业的普遍问题。儒家的经典《论语》中就有答案,那就是“近者悦,远者来”。NGO组织内部和谐稳定,团队合作气氛浓厚,齐心协力为公益而工作,做到了“近者悦”,那么志愿者就会“远者来”,因为这里的“正能量”足,自然就会有吸引力了。孟子也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论述。只要NGO团队真心诚意的为了公益理想而努力,那么就会有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伸出援手。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提到,“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这个道理是一致的。

  志愿者管理

  从事专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都是专业人士,也就是知识型员工,那么NGO的管理者就需要具备管理知识型员工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能有效的吸引和用好专业志愿者。成功的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的共同点就是这些NGO的管理者都有管理知识型员工的经验。知识型员工的管理以尊重和信任为基础,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管理者要具备指导、授权、激励、反馈的能力,通过价值感的认同来激发志愿者的内在动力,把志愿者作为客户,以服务的形式达到管理的目标,而不是以职位权威的方式来管理,这一点和企业有所不同。

  在寻求志愿者的支持之前,NGO首先要对自己有明确的了解,对自己的需求要有系统的分析,把需求转化为具体的志愿服务岗位。这一点非常关键,但是很多NGO都没有充分做好准备,就把志愿者招来了,岗位不匹配,缺乏培训,志愿者首次的服务体验不好,以后就不来了。专业志愿者的时间是有限的,他们希望自己投入的时间是能够为NGO创造价值的,因此NGO要把志愿者的时间作为宝贵的资源来对待,加强岗位设计和培训,便于志愿者很快投入工作,使双方都能达到期望。

  志愿者来参与NGO的工作时,NGO需要提供必要的培训和给予适当的激励,培训和激励是维系志愿者与NGO关系的关键点。培训有助于志愿者了解NGO,明确岗位职责,设定合理的期望和目标。激励是对志愿者贡献的认可,有助于培养志愿者的公益精神,使其更持续的投入志愿服务。这两个环节,需要NGO认真的对待和付出,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吸引和动员专业人士

  许多NGO都有理事会,通常都是各方面的精英,因此充分发挥理事会的功能,让理事们更多的参与到NGO的管理中,就是很直接的资源。优秀的NGO,在理事会治理上都比较突出。理事会可以开放,吸引社会精英来做理事,引入专业人才,那样就有了很好的管理顾问,这是很实用的一个途径。

  每个NGO都有自己关注的领域,和这些领域相关的企业建立联系,通过与企业合作,找到相关的志愿者。例如某个NGO想去云南做抗旱的项目,他们缺乏专业志愿者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的办法就是去找和水行业相关的企业,如大型的水泵企业,通过发动企业和员工志愿者,就能解决问题。企业方面通过志愿服务,履行了公益责任,培养了员工的志愿精神,并且推广了企业的品牌,还找到了潜在的市场。NGO的公益项目得到支持,企业和员工也都受益,这样的合作是比较可行的。

  公开招募也是常用的方法,类似员工招募,这种方式找到合适的志愿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效率上并不高。一个好的办法是通过优秀的志愿者来推荐朋友加入,口口相传,通过朋友渠道容易建立信任,维持较高的志愿者团队稳定性。先有一个核心的志愿者小团队,逐渐发展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相关新闻
1 绿舟应急训练课程大纲
2022-09-27
2 绿舟应急5.23-5.24急救员培
2022-09-27
3 皓月中秋,党建共育——
2022-09-27
4 绿舟应急救援队河南洪涝
2022-09-27
5 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
2022-09-18
6 绿舟救援队联合开展水域
2022-09-13
7 党建领航显担当,绿舟参
2021-12-05
8 诚信自律准则
2021-03-22
9 新闻发言人制度
2020-05-11
10 装备管理规定
2019-09-28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街9号院6号楼705 邮编:100048
Copyright©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96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24630 版权所有 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