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舟应急救援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湖南省第十一个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复制链接]

189

主题

184

帖子

12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16 13:22: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长沙绿舟救援 于 2019-5-16 13:21 编辑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本次宣传活动通过高层火灾应急演练、应急救援队风采展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风险地图绘制、校园春游自救互救情景剧、应急救援装备展示参观、防灾减灾体验嘉年华活动等举行了一场防灾减灾演练汇报。

本次活动被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报道,有效地增强了全省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省政府副省长陈飞,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省地震局局长燕为民、副市长唐向阳,省减灾委相关人员、长沙市减灾委相关人员、润龙社区服务中心集体成员、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大学生代表、志愿者共同出席了活动。

赵军同志主持第十一届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

唐向阳同志致辞中指出:今天我们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先锋广场隆重举行2019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目的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基本技能,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动员全省、市开展好我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推动我省、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发展。

周赛保同志在讲话中说道:明确要求必须把防灾减灾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而且有利于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推广全民避灾自救技能,同时,也将极大地推动各级政府不断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扎实工作。

副省长陈飞同志宣布湖南省第十一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开始。

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演练汇报开始
高层火灾应急演练:通过设置现场模拟消防通道紧急逃生、云梯高空救援、高压水枪灭火、现场救治、心理疏导及应急安置等环节。
此次在火灾疏散演练中工作人员反应迅速,人员疏散及时,组织得力。这种“以练为战”的形式,能最大化的将专业救援力量、社区组织力量、物业和小区楼栋长等各方面积极动员起来,相互协作、磨合,深刻的了解和熟悉灾害预案,力求在灾害来临时各单位能“招则来,来则战,战必胜”只有通过这种演练,我们才能让更多的人,深刻的了解和熟悉灾害发生时,我们要如何应对,各司其职,将灾害伤害降到最低。

同时,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应对突发灾害能力,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九支应急救援队伍展示


第一支队伍: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
第二支队伍:长沙市120急救中心
第三支队伍:长沙市消防救援队
第四支队伍:浏阳市矿山救护队
第五支队伍:长沙晟通危化品应急救援队
第六支队伍:中联环境应急救援队
第七支队伍:输油管线救援队
第八支队伍:社会力量救援队
第九支队伍:湖南优航智控无人机做空中投送救援物资的展示
这款无人机的有效载重为十公斤,可以携带救生衣、饮用水、食品、紧急药品等救援物资准确的投送给受困群众,同时还可以通过航拍视角实时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空中保障。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风险地图绘制:
社区风险地图是一种用图形技术,表示识别出社区风险信息,直观展现风险隐患的图形,方便社区管理者进行风险控制措施、风险管理的操作工具。提升社区减灾能力是防灾、减灾、救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校园春游自救互救情景剧:
为了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日常的学习和演练,孩子们学习到了更实用的急救知识,一旦有意外发生,他们能够应用这些知识对伤病者实施援助和救护,在医护人员或救护车到达前,为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2018年成功被评定为湖南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区在减灾基础的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将防灾、减灾工作重心前移,实现了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的综合减灾理念和灾害风险管理机制。

防灾减灾体验嘉年华活动
家庭急救体验区:
根据常见的意外伤害及突发心脏骤停的急救技术,创伤急救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技术。

地震监测台体验区:
地震预警系统是指实现地震预警的配套设施。按照系统响应的顺序可包括:地震监测台网、地震参数快速判测系统、警报信息快速发布系统和预警信息接受终端。

电线、燃气预警体验区:
是基于电气火灾、燃气泄露的民用住宅,对用电、用气过程中出现漏电、漏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提前预警采取措施,避免灾害发生。



高空绳结体验区:
这里是户外安全训练的小场景,现在很多家庭都会在周末或节假日去大自然游玩,掌握安全自救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小朋友通过牛尾在进行上升训练,这个牛尾就是为了告诉他们,在任何情况下,攀爬都需要确认身上是否有保护,不能掉以轻心,而在下降过程中一定要确保下方有保护。

防灾减灾体验区:
儿童交通安全盲区大扫雷,主要通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大教育活动有利于孩子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交通安全知识,培养孩子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的习惯,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活动主办单位
湖南省减灾委

承办单位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地震局、长沙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湖南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长沙市应急管理局
长沙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长沙市消防救援队
岳麓区人民政府、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岳麓区减灾成员单位
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
湖南省安全技术职业学校、雨花区德馨园小学
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每一个人都能把防灾减灾意识牢牢记在心里,确保在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创造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四年积极配合上级主管单位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感谢全体绿舟家人们的辛勤付出!

防灾减灾工作不是一时一刻、一朝一夕之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群众防灾减灾能力和避灾自救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全体绿舟家人们的辛勤付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绿舟应急救援  

GMT+8, 2024-4-29 01:04 , Processed in 0.030026 second(s), 13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